【独家观点】还不起!浦发又被坑:乐视员工借2.5亿增持,仅剩1.6亿

【IT时代网编者按】乐视这部“电视剧”,持续且火爆,精彩程度可堪比热播IP大剧。如今复牌后的乐视网,股价一跌再跌,这回浦发又被坑惨了……

1月24日,乐视网终于复牌交易了,可是一直处于跌停的状态,也在意料之中。

这“七连跌”让昔日辉煌无限市值曾高达1500亿元的乐视,如今,飘摇零落市值只剩不到300亿。

IT时代网注意到,受影响的不仅有质押融资给贾跃亭的金融机构,随着乐视网股价的连续跌停,乐视网高杠杆增持的员工持股计划,市值也从复牌前的3 .4亿元暴跌到目前的1 .6亿元,还涉及到浦发银行、华润信托等金融机构。

网友直言:看来是还不起了……

根据乐视网2017年三季报和此前的员工持股公告信息,乐视网员工持股计划用5.1亿资金增持了乐视网股票,这部分股票跌幅超过50%,怎一个“惨”字了得。

又被坑的浦发银行

IT时代网了解到,早在2016年9月,曾详细披露了这一持股计划的有关情况,计划计划名称“华润信托?润泽14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管理期限为24个月。

而且乐视网也公告了对于这一计划的杠杆比例,具体增持情况、成本、增持股本数和锁定期等信息。

据了解,该信托计划上限为5.1亿份,其中员工持股不超过2 .55亿份,剩下的2.55亿份优先级资金来自浦发银行。

该计划所购买的股票锁定期自2016年9月20日起至2017年9月19日(一年时间)。

并从浦发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当时,该行参与投资乐视网员工持股计划业务尚在预警线以上,并已降低风险敞口,整体风险可测可控。

“ 乐视系的表外资产配置也有1亿左右,属于质押融资,这部分资产本息安全性还是没有问题的。”

众所周知,乐视网股价从2016年11月开始下跌,并于2017年4月开始停牌到2018年1月,由于这一持股计划到2017年9月下旬才解禁,期间不能卖出,只有等2018年1月份乐视网复牌后才能卖。

据乐视网季报、年报、半年报中的流通股东信息显示,华润·润泽14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前面有浦发银行的名字。

从复牌到如今的“七连跌”,近70%的跌幅,让这员工持股计划持股市值也从复牌前的3.4亿元暴跌到了1.6亿元。

除去利息不算,显然,这架势连本金都还不上了啊!浦发此时也不知道躲在哪里哭泣去了。

如今更让人忧心的是,乐视网股价仍在连续跌停中,而且这下跌之路,似乎仍没有尽头……

乐视网业绩巨亏助跌

近日,乐视网的业绩公告,无疑加剧了投资者对乐视网的悲观情绪。

1月30日晚间,IT时代网从乐视网了解到,其业绩预告显示,乐视网在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预计亏损116.05亿元-116.1亿元。

公告中表示,由于持续受到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社会舆论持续发酵并不断扩大,对公司声誉和信用度造成较大影响,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及会员收入等业务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同时,公司日常运营成本(如CDN费用、摊提费用等)以及融资成本的不断增加,导致本报告期公司经营性亏损约为37亿元。

其次为报告期末关联方应收款坏账。考虑关联方债务风险及可收回性等因素的影响,经初步测算,公司预计将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约为44亿元。

公司管理层出于谨慎性考虑,经初步测算,公司预计将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35亿元。

总的来说,把关联方应收款项坏账准备44亿元、长期资产减值准备约35亿,加上经营性亏损37亿元,2017年净利润预计将出现高达116.05亿元至116.1亿元的巨亏,成为已披露业绩数据上市公司中的“亏损王”。

被坑惨的还有孙宏斌

随着乐视危机的持续发酵,曾与贾跃亭有着“同袍”之情的孙宏斌,态度也逐步出现转向,变的耐人寻味……

从巨资入股时,孙宏斌高调表示对贾跃亭的认同,敬佩其“企业家精神”。

即便到了去年,贾跃亭赴美“一去不复返”时,孙宏斌仍然声称,贾跃亭“是一个很厚道的人”,并指责“攻击贾跃亭的专家的嘴脸,他们连老贾的一根手指头都不如。”

可贾跃亭让孙宏斌最终泪洒发布会。到了2018年,孙宏斌的态度变了。

1月19日,乐视网发布公告,呛声“替夫还债”的甘薇替“公司”担保100多亿的说法,称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对该公司的应还应收账款为75亿元,而非乐视控股所称的60亿元。

此番,乐视网为关联应收款与乐视控股隔空交战,也显示了孙宏斌与此前截然相反的态度。网友们表示:怕是被坑惨了……

再到1月23日,在乐视网公司经营情况投资者说明会上,孙宏斌说了这样一段话:

“做生意总是有赚有赔,做任何事情都有风险,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我会尽力,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人生有很多遗憾的。”

距离上一次说“不把乐视搞好将是这辈子的遗憾”,才刚刚过去不足四个月,孙宏斌的心态,已是天上人间。这种悄然的变化,让人读出了淡淡的哀愁,还有一丝心灰意冷,一言难尽。

吃瓜群众的调侃,也从“不留遗憾孙宏斌”到“愿赌服输孙宏斌”,看来,孙宏斌在乐视的这一年,他才是被坑的最惨的那一个。【责任编辑/张琪琦】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独家观点】还不起!浦发又被坑:乐视员工借2.5亿增持,仅剩1.6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