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帮贾跃亭的人太多 结果他让那么多人失望

“员工在创造价值的时候,企业家不会让创造价值的人喝稀饭。”

说这话的人,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作为企业家“网红”,她本身就是格力的一块招牌。2018年的第一天,董明珠出席“2018正和岛新年论坛:企业家的新时代”并发表了讲话。对于企业的人才机制,她说道,“那我们要怎么留住人才?我不是高薪,而是给你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董明珠谈到,格力公司门口天天有人站在那里挖人。董明珠说,她不认为盲目加薪是稳住人才的办法,企业要坚守自己的人才培养机制。另外,企业需要一个公平的税收环境。

8万员工每人一套两房一厅?

董明珠告诉在场媒体,格力电器1991年成立,至今已经28个年头,格力电器1991~2011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95亿元,2012~2017年前三季度,格力累计实现净利润758.19亿元,近5年的净利润值是1991~2011年的3.9倍,近5年产值是此前21年的2倍;税收也一样,近5年格力贡献的税收是1991~2011年的3.2倍。”

董明珠称,在她看来,企业最需要的是环境,她重复强调三次“环境”一词,她说,这个环境是指公平的税收环境。“我们过去最怕的是税收的不公平。你交了,他没交。如何把税收制度建设监督到位,我认为这就是我们今天所想要的,而不是单一地减免税收。”她表示,一个企业没有创新力的时候,即使不交税,其实也未必发展得好。

“我们门口天天有人站在这里挖你的人。我们一开会,虽然讨论人不是我们的主题,但一开场,主要话题都是现在我们的人被挖,怎么办。有人提建议加工资。但我想想,格力今天已经有了超过10000人的技术开发队伍,一个人如果是100万元,200万元,企业能够支持得起吗?”

此外,董明珠还强调,企业要坚守自己的人才培养机制。“我们最高的一年纪录,连外资企业也到我们这挖人。我们格力电器到今天,万人的技术开发队伍没有一个国际上的外来人才,也没有用高薪引进的人才。而是在中国高校,把应届毕业生、研究生、博士生招到格力电器来培养。”

董明珠还说,由于格力研发出了光伏空调,现在格力所有车间员工都可以在25度环境下工作。同时,格力还给8万员工每人一套两房一厅的房子,“你做到退休(这套房子)我就给你。”

企业家要牢记诚信和责任


在董明珠上台讲话之前,格力自主制造的机器人在台上公开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在智能装备上,格力似乎十分“执着”自主研发。董明珠说,格力坚决不以合资方式做智能装备,“我们必须走自主创造之路,尽管我今天没有,但是用3年5年甚至10年时间,我们培养一支自己人才队伍的时候,我们就一定能成为世界之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演讲的末尾,董明珠强调企业家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在面对社会、面对员工时,都不能忘记“责任”与“诚信”。董明珠摆出数据称,格力电器1991~2011年累计分红53.97亿元,在这期间格力在股市上募集的资金没有超过50亿元;2012~2016年格力累计分红363.95亿元。董明珠认为,这是上市公司坚守社会责任的体现。

“我并不是想,我要拥有多少多少的财富;我在想,如果我真的能够带着我们的人,给这个社会作出点贡献,就感觉自己特别有价值。”董明珠还分享一则经历称,在英国出差的马路上,遇到有人问她是不是格力的董总,跟她说感谢,因为买格力的股票赚钱了。

“当一个人没有诚信的时候,别人帮你只能一次。贾跃亭,帮他的人太多太多了,结果他让那么多人失望了。”董明珠说。【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董明珠:帮贾跃亭的人太多 结果他让那么多人失望)

来源:财经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董明珠去留之谜:完成去留两种准备的布局
董明珠:帮贾跃亭的人太多 结果他让那么多人失望
董明珠给员工分房子 不仅仅是因为门口有人挖墙脚 更重要的是税收问题
格力董明珠:未来十年,格力空调老大的地位不会被撼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