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骑士发布《内容行业2017年度版权报告》(摘要版)

1月23日,版权服务机构维权骑士发布了《内容行业2017年度版权报告》。报告从版权监测、版权风向、版权联盟、版权治理和版权政策及法规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解读。


经历了爆发性增长的黄金三年(2014-2016),自媒体迎来变革的一年。一方面,绝大多数自媒体人苦于探寻商业模式,长期未获得相称的回报。另一方面,优质作者是各家平台争夺的稀缺资源,自媒体平台从单一维度的角力,过渡到内容生态层级的全面竞争,搭建完善的内容生态成为平台竞争力的核心来源。

自媒体平台在经历短暂的喘息后继续探索变局,扶持、孵化优质内容成为获取核心竞争力的不二法门,短视频走到了风口。2月,凤凰网、一点资讯打通内容共享,与视觉中国、秒拍、小咖秀等业内领先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实现产品后台的全面打通。3月,UC头条联合优酷土豆正式升级大鱼号,土豆转型短视频平台,全面进军短视频;腾讯投资短视频平台快手。6月,百家号借大规模封号展露对原创内容的重视程度。今日头条先后收购北美短视频社交产品Flipagram和Musical.ly,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相继出现在大众视野。年末,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企鹅号推出全平台分发的内容开放战略;头条创作者大会上,头条号继“千人万元计划”后又推出“千人百万粉计划”。

2017年,内容行业在欣欣向荣的同时也迎来了许多巨大的变化,但不论内容行业的商业模式如何变化,其内核依旧在内容版权生态之中,因此各类版权争议在2017年没有遏制住增长态势。在这种情况下,维权骑士积极联合各内容平台,在版权保护方面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进展。


2017年伊始,维权骑士联合一些重视版权保护的平台发起版权保护联盟,该联盟已经成长为自媒体行业之中版权保护不可取代的中坚力量:版权保护联盟成员已扩充至8家;通过联盟共建处理通道,2万条侵权线索得到高效处理;联盟对外成功处理侵权内容5万次。

但版权保护联盟的成功,不能掩盖整个行业版权乱象,想了解各大自媒体平台全年版权监测数据,请至维权骑士官网或官方微信、微博阅读下载。


在这之外,版权联盟也见证了一些版权环境向好的迹象:头条号、大鱼号在各方面均能体现其版权保护力度突出,视频音频平台治理效果优秀;淘宝、闲鱼、豆瓣等平台不断优化版权保护流程。许多平台一路走来,从早期野蛮生长,到尝试处理版权争议,再到主动借助版权保护搭建优质原创内容生态,一步步坚定了版权保护的信念。因为版权是内容行业的基石,良好的版权环境是持续创新的生命之源。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维权骑士发布《内容行业2017年度版权报告》(摘要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