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与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战略合作 共建AI创新工作室


12月21日上午消息,昨天,百度与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践行国家“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达成深度战略共识。百度人工智能商用产品与解决方案总经理李硕、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副总经理陈晔等双方领导出席并签约。未来,双方将本着“发挥优势、分享优势、深度合作、共服社会”的原则,共享在各自领域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并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为牵引,积极探索跨界深度合作模式,推动我国电力产业升级与跨越式发展。

现场,双方宣布将全面在创新研究及人工智能多样化应用层面深度合作,携手推动电力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基于百度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和服务优势,双方将共同推进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工作室、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智能知识库、智能客服与智能服务、电力大数据等项目建设,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生产运行、安全生产调度等领域的技术融合,同时,加强服务渠道建设,积极开展科技研究业务交流,培养专业人才。

据悉,百度将为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利用百度机器学习、自然语言、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用户画像、大数据等人工智能技术,双方将共同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客户服务、信息化建设、节能环保、生产运行、电力调度、科技研究等领域展开应用。

此外,百度将与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共同建设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将面向南方电网广东公司相关部门和各分支机构提供百度搜索、人工智能技术和平台等综合性服务,实现对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各个部门和机构的赋能,为电力产业的长远发展打下良好的技术基础。

而在技术应用层面,双方将围绕共同建设智能知识库、智能服务、电力大数据、生产运行与电力调度、渠道建设及品牌宣传推广、人才建设六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在电力行业的多种应用。届时,百度将参与南方电网广东公司的智能知识库平台建设,并在专项政策、专业人才、试点运营等方面提供支持。针对高频和重要业务场景,如电费查缴、业务办理等,百度将提供智能客服体系,有效提高生产效能、提升用户感知体验及企业品牌形象。共同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南方电网广东公司电力生产运行、安全生产调度等领域的技术融合也将是双方合作重点,全力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

南方电网广东公司为粤港澳三地在内超过1亿人口提供供电服务,它也是全国首个统调负荷突破1亿千瓦的省份,连续8年获得广东省地方政府公共服务评价排名第一。【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百度与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战略合作 共建AI创新工作室)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Apollo智能车联、中文在线齐聚蜻蜓FM音频论坛,共同探讨全场景下内容创作的未来
十一返程巧妙避开拥堵 百度地图精准导航开启“上帝视角”
笑容凝聚不屈力量,百度大脑联合央视频邀你用“微笑点亮生活”
告别熬夜“肝”攻略,百度地图智能旅游开启十一自由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