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存低俗师资有注水体验要提档 在线教育岂能频频“踩线”

网课也能玩转“购物节”?

全场热门课程八五折,原价续课时费抽奖得礼包,参加“学习趴”……刚刚过去的“双12”购物节,多家在线教育平台的新优惠、新玩法火了一把。《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到2810亿元,预计2018年将突破3000亿元关口。

然而,巨大的用户和市场规模背后,却是快速发展中“成长的烦恼”。近期,频频爆出中小学生作业辅导类App内容涉黄丑闻,让人大跌眼镜;平台资质缺少把关,所谓“名师”不乏掺假注水现象,难以胜任教书育人任务;不少学习者吐槽在线教育视频卡、互动差、软件慢,暴露出现有的技术瓶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从“抬头看黑板”到“低头看手机”,形式变化的同时,在线教育能否带来真正的效果提升和体验优化,需要整个行业突破发展瓶颈,持续深入探索。


瓶颈一

内容现低俗监管有缺位

打开某在线作业辅导App,点击进入“学生圈”板块,“小学自拍之友”“暗恋心事房”“异地零距离”等内容低俗、言辞暧昧的论坛名称和主题帖标题令人大跌眼镜,有的还被打上“推荐”标签。不少学生家长担心:以为下了软件能让孩子安心学习,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

本应成为学习伴侣的在线学习平台,却成为“藏污纳垢”之所。有的App设立“论坛”“圈子”等,打着“轻松时刻”“精彩世界”的幌子,以低俗恶搞的帖子吸引眼球;有的在功能设计上夹带“私货”,以醒目字眼诱导用户下载含有色情、暴力等内容的其他软件,对用户尤其是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今年7月,工信部实施《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提供或传播含有色情内容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然而,从规定到落实,仍有相当距离。

8月,一名网名为“小迪”的用户在某在线作业辅导App上传一组漫画,并声称“每盖10楼(回复或跟帖)就更新一张”。在其已经上传的10余张图片中,大多包含了色情淫秽内容。较之涉黄内容的快速传播,平台方却并未及时采取删帖等措施,导致不良内容持续扩散。

除垢扬清,平台严格履职责无旁贷。今年8月,在线作业辅导App“作业帮”上的“同学圈”板块刊发一份公告:“我们决定停止同学圈的更新和浏览服务,并对内容系统做全面审查和升级。”此前,多个在线作业辅导App因相关讨论区的发帖涉及黄色低俗内容,引发家长和媒体质疑。

“在线教育行业发展规范有序、守好底线,不仅靠企业和平台严格自律,有关行政部门的监管也不能缺位。”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认为,把好行业内容关,还需要教育、工商、网信等多个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既要尽快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出台规范化体系化标准,还要加大执法力度,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和有力的惩治机制,令涉黄等低劣和违法内容无处遁形。


瓶颈二

师资注水分服务存短板

“学员人均提分26分”“80万学霸在用1对1”“8500位专属名师任选”……今年11月,某在线作业辅导App在被媒体曝光存在虚假宣传师资情况后,便将上述介绍笼统替代为:“1对1个性化辅导,24小时随时随问轻松学,有网就能连线”。

除了“自吹自擂”,一些平台还暗地给师资注水:曾在某名牌大学进修过便自称“名校毕业”,号称任职于公立学校却可在工作日预约授课……如此“过分包装”,怎能不令人生疑。

挤干在线教育中的宣传水分,首先要从源头上做好把关。在腾讯课堂平台上,授课者作为个人申请入驻时被要求提交包括教师资格证等资格证书,否则将无法完成审核,同样,机构申请入驻时也需办学许可证等教育培训资格证明。目前,该平台入驻机构接近4万家,提供在线课程超过6万门。

“严格的师资筛选和系统的后期培训,是在线教育平台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环节之一。”51Talk创始人兼CEO黄佳佳表示,从一个老师应聘到最后进入51Talk平台授课,总体通过率约为3%,“老师不仅必须拥有资质证书和教学经验,还需要完成全部培训流程,内容涉及课程设计、游戏互动、教案创新等。此外,我们会根据学生对老师的评价,基于学生的反馈机制,对老师进行有针对性的二次培训。”

迅速增长的市场规模下,在线教育服务效果打折也屡屡遭人诟病。目前,有的教学直播引入弹幕加强互动,却成为少数人闲聊调侃的方式;有的作业辅导类App以自动纠错等为亮点,实际上却成为中小学生变相抄袭答案的“花招”,有违教学初衷;有的平台对用户的退费申请百般拖延,甚至以“超过时限,过时不候”搪塞,令人直呼“退个学费咋就这么难”。

“每一个新兴行业在发展初期都会遇到一些问题,重要的是完善细节、解决问题。”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认为,在线教育平台如要良性、可持续发展,一定要从自身做起,诚信经营、尊重用户,努力提高师资教学水平,不断优化用户体验。

瓶颈三

技术待升级效果打折扣

头戴VR眼镜、操作手柄指点、身临其境感知,在日前结束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在线教育平台学堂在线推出的全沉浸VR教学产品收获不少人气。在线教育的互动性因技术升级而更令人期待。【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人民日报:内容低俗师资注水 在线教育岂能频频踩线)

来源:人民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在线教育厮杀“暑期档”:烧钱、亏钱、欠钱
【周二早报】培训三个月拿高薪?起底人工智能“速成班”忽悠大法
套路不断!被315曝光的“嗨学网们”还有哪些猫腻?
线上教育狂欢与隐忧:嗨学网等机构诱导式消费乱象丛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