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平台争相 “造星” 瞄准社交“小族群”

【IT时代网编者按】对于主播来说,直播平台的造星计划可以对其进行培育和包装,并根据他们个人的方向和意愿,结合公众的喜好,提供成熟的培训机制,帮助他们拓展个人发展空间。对于平台来说,造星计划可以源源不断地为自身平台乃至整个行业输送主播人才,从而打造健康的人才循环生态链,促进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12月18日,花椒直播宣布将在2018年打造线下的花椒soho。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花椒soho是花椒专门为主播打造的一站式养成基地,将囊括主播公寓、主播工作室、摄影棚、录音间、化妆间、舞蹈形体室等,是一个全方位为主播服务的创新生态基地。

当天,斗鱼则宣布与酷狗音乐联手打造“主播音乐梦工厂”,未来三年双方将共同打造10位主播歌手,预计推出百首歌曲。

实际上,除了上述两家平台,整个直播行业都处于一股“造星热”之中。今年6月,陌陌便联合BMG、太合音乐、华谊音乐、乐华娱乐等音乐集团发布了“MOMO音乐计划”。


争相造星

在数以亿计的用户群体下,直播平台已经成为拥有足够影响力的演绎舞台。其生产出的内容也不再仅仅局限于单一平台和固定群体,而是有可能像传统明星一样辐射整个社会。

此次酷狗与斗鱼的合作,酷狗音乐方面将邀请专业制作团队为主播打造数字专辑,并整合企划制作宣传资源,让主播通过系统化培养,以更加专业、更具质感的形象呈现在大众面前。同时,围绕人气主播及优质音乐作品,依托合作双方线上、线下推广渠道,可以让主播走出单一的直播间,进入更大舞台,获得曝光。

陌陌则将挖掘潜力新星,并投入千万资金为其提供一系列娱乐明星发展通道,包括专属单曲打造、线下演出、艺人培养到影视剧主题曲参演等,为其增加曝光机会,拓宽职业发展道路。

如此不遗余力的“造星”,也并非直播平台的一厢情愿,而是很多主播在人气、粉丝数量上,已经隐隐有了明星的号召力。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共3.43亿,占网民总体的45.6%。其中,真人秀直播用户规模达到1.73亿,较去年底增加2851万,占网民总体的23.1%。

主播们的机遇


花椒直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一提到直播行业人们首先想到的都是一些负面报道。因此,公司想通过造星计划让更多的人客观地看待直播行业和主播群体。

在造星计划实施以后,各家平台也确实有所收益。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首先主播通过和传统娱乐界的交流合作与学习,获得了经验;其次,造星计划打开了相对封闭的网络直播平台闭环,让主播在社会化媒体声量和品牌影响力上有了一定提升。

BMG中国董事总经理卓鸿表示,在互联网时代,明星走红的步伐大幅缩短了。很多明星不需要关注一些流派,只要用户买单,他就可以马上占领一定的市场,成为某个族群的红人。

这正是网络主播们所面临的机遇。互联网打通了原有的市场壁垒,把用户分成了无数个社交小族群,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明星,如同在直播平台上,挑选不同的直播间一样,每个直播间背后就是一位明星。

在卓鸿看来,很多主播的演绎水平并不比专业艺人差,所谓的区别是这些主播在上升路径中没有按照传统方式生长,没有接受艺人培训,没有练习表演、台风等。

斗鱼直播负责人也向记者坦言,在实施造星计划的过程中,他们发现网络主播确实需要更系统、更严格的培养和学习环境,同时在专业技能和个人品牌内核等方面,也需要进一步丰富。

今年11月,花椒投资1亿元与四川传媒学院共同成立国内首家直播学院——花椒新媒体传播艺术学院。花椒希望与高校一起打造产、学、研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为直播行业培育海量优秀的主播及运营、栏目制作等新媒体专业人才。

陌陌副总裁、直播业务负责人贾维则表示,互联网领域里不乏才艺出众的人才,只是传播渠道的变化也会给音乐行业和造星工业带来变化。直播平台要做的就是调整节奏,配合变化,打动用户。【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直播平台争相 “造星” 瞄准社交“小族群”)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网红主播直播间卖假货当场被抓 直播间场均观看人数超20万
【特别报道】直播带货乱相尽显 各方围攻带货“黑主播”
【特别报道】实探中国网红直播第一村:微商转型,5万人扎堆造梦
【周五早报】真实成交量水分重 商家与直播平台斗智斗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