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悍如高通 面对因特尔,三星,苹果的围攻 离倒下只剩一根稻草

【IT时代网编者按】高通近两年有点点背,接连在全国各地收到垄断罚款,又跟苹果Intel三星撕逼,现在又被博通举牌……偌大的一个巨头,过成这样成何体统?可是虽是巨无霸,高通的现状真的不容乐观。


核心业务优势滑落,Intel苹果联手让高通胆寒

自从2010年14亿美金收购了英飞凌之后,Intel就开始着手重整自家的移动芯片业务。3G补课、4G追平、5G赶超,新的Intel CEO科再奇也是非常着急。据说科再奇为了发展移动芯片业务,为移动通信业务划了近万人的工程师,仅研究5G技术的就有上千人。而对比下来,移动芯片老大高通的5G研发人员只有百十人左右。整个高通也只有3万多名员工。

大手笔投入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今年年初Intel发布的XMM™7560基带芯片,已经基本追平了高通。虽然这款基带的下行网速只有1Gbps,跟高通835中X16的1.2Gbps还有差距,但XMM™7560是支持下行5CA载波聚合和上行3CA载波聚合,而高通的X16只支持下行3CA载波聚合和上行3载波聚合2CA载波聚合。而其他指标相差不远,说明Intel在技术框架上已经高出高通一截,只不过在技术优化上还有问题。

刚刚,Intel又发布了XMM™7660基带芯片,全球首个支持Cat.19,具有高达1.6Gbps的下行传输速率。而高通马上要商用的X20基带芯片,才支持Cat.18级别。顺便提一句,华为的麒麟970上行传输也支持到Cat.18级别。

这款XMM™7660基带芯片的具体商用时间,Intel没有宣布,但预计跟高通的X20商用时间不相上下。Intel还同时发布了更超前的5G基带芯片——XMM™8000系列。当然,高通的5G基带芯片X50发布的更早,但两家的商用时间都是2019年。这对现在一家独大的高通非常不利。

更严重的问题是:高通的最大客户——苹果,有意与Intel一起研发下一代的5G技术,更有可能在2018年加大Intel基带芯片采购比例,甚至将高通芯片放在辅助位置。更不用说苹果自己业研发了多年的基带芯片技术,对比一下苹果A系列CPU的性能,苹果带来的压力山大。

这对于高通来说,等同于釜底抽薪。

三星背后步步紧逼,高通无还手之力

更令高通害怕的是,自己的第二大客户——三星,也在前两天发布了自己新一代旗舰芯片Exynos 9810,这款芯片已经实现了全网通功能,并且第一个实现了6CA载波聚合。接下来的三星旗舰手机S9上,将会搭载这款芯片。


这相当于高通一口气多出来两个重大竞争对手,抢走了业务量占比最大的两大客户!

如果加上华为麒麟970,那一下子多出来的竞争对手就上升到了三个。这三家的芯片不仅在功能性能上追平,还在部分领域实现超越,这就是高通最大的危机。

原来在市场上风头无两威震四方的高通,在短时间内迎来了三座大山,能把自己领先的基带芯片瞬间瓜分干净,这三座山座座致命。

当然,三星因为有自己的芯片代工业务,在技术业务需求的前提下,不会轻易砍下高通的订单。但三星必定会步步紧逼,高通的业务量肯定会大打折扣。

或许现在对于高通来说,最好的消息是:2018年是智能手机业的最大寒冬。而全球都在盯着印度,希望印度智能手机市场能够像2013年的中国市场一样迅速爆发,撑起全球半导体产业链。

如果小米、一加、OPPO、vivo等高通扶持的品牌能够跟着印度市场快速崛起,替代三星、苹果在市场上的掠夺性地位,高通或许还能喘口气。

再回头看一看,博通陈福阳( Hock Tan)举牌高通的时机选择的实在是太好了!

业务布局无成效,资本市场不认可高通

现任博通CEO陈福阳( Hock Tan)最擅长的就是以小博大、蛇吞象式的收购。

2006年被投资机构KKR请去做安华高CEO之后,陈福阳( Hock Tan)就迅速整并裁撤业务,2009年顺利带着安华高在纳斯达克上市。

2013年,在陈福阳( Hock Tan)的主导下,安华高以66亿美元收购了营收高于自己的美国老牌半导体厂商LSI。

有了这一次练手之后,2015年同样的模式,安华高用370亿美元又收购了营收是自己两倍的博通。由于博通在全球名气非常大,收购后博通退市,安华高则改名使用博通品牌。

有了这两次成功经验垫底,虽然博通的营收刚刚超过高通几个季度且相差无几,但是博通的利润率达到63%远超高通。

而且博通有200倍的PE市盈率,市值达到1100亿美元;高通的PE市盈率只有24倍,市值是920亿美元。而且高通从2014年突破80美元之后,股价一直萎靡不振,下跌了近40%。这样的差距资本市场能不心动吗?

在投资机构中,BLACKROCK、VANGUARD GROUP、FMR LLC、STATE STREET CORP等17家同时持有博通、高通两家的股份。以上几家投资机构手中高通的股份已经超过25%。

即便现在高通董事会主席Paul Jacobs代表高通拒绝了博通的收购要约,但架不住投资机构的斡旋。

垄断问题竟成为博通收购的有利把手

当然,看起来好像美国政府的监管是这次收购案最大的门槛。毕竟博通高通合并,带来了垄断问题。并且现在高通自己就深陷垄断案中。

苹果高通因为专利授权金问题已经缠斗了2年之久,美国最高法院已经接受了苹果的起诉,并准许苹果暂停向高通缴纳专利授权金。现在华为三星也跟着苹果,不再向高通支付专利授权金。


可是陈福阳毕竟是Hock Tan,拿出来的收购方案完全就是冲着解决垄断问题去的,将高通大量亏损业务做了拆分,还要把专利授权业务跟芯片业务分割开。

这样的方案不仅让投资人高兴,还让一众中国资本兴奋起来。毕竟,近两年中国资本都是靠着国外半导体公司之间的并购,来捡漏吞并一些大公司拆分出来的业务。

紧接着,陈福阳( Hock Tan)又找到了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明确表示要将博通总部从新加坡搬到美国,会面的现场氛围一片和谐欢快。

在市场技术未能迎来重大突破的情况下,压倒高通的最后一根稻草已经不远。

是Intel?是三星?是苹果?还是Intel、三星、苹果联手搞一个大新闻?【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强悍如高通,离倒下也只差一根稻草)

来源:创事记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外媒:高通寻求将部分订单转移出中芯国际 已接触台积电等厂商
传三星击败台积电赢得高通1万亿韩元订单 骁龙875已量产
特斯拉英特尔等呼吁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再诉高通垄断
高通看中华为80亿美元需求,未来华为手机或使用骁龙芯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