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博通为什么要勾搭高通,他们想做什么?

【IT时代网编者按】消息2017年11月15日幼时读三国,很喜欢开篇的那句话: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一部中国古代史,这八个字足以概括全篇。

01

这八个字,同样适用于当前的科技行业。

近日,科技界有一个小故事。一家新加坡富商向一名美国名媛发出一封求爱信,信的内容大致是这样的:

美丽的Q,我是B,我们非常的有缘,名字里面都有‘com’。我对你仰慕已久,你知书达理有内涵(专利),四海之内皆播种你的爱心(芯),我也有爱心(芯),亦有财,想与你牵手,共创幸福,现奉上彩礼1000亿+美金,请笑纳。

此信迅速占领各大科技媒体头条,一时轰动全世界。

没想到,名媛Q回了一封拒绝信:

对不起,B,我拒绝以你提供的一千亿美金嫁给你。

故事就讲到这里,你懂的,B博通碰了一鼻子灰,Q高通则捉摸不透,愈显高冷。

作为吃瓜群众,我们非常的好奇:高帅富博通为何对女神高通情有独钟?

02

先让我们看看博通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博通早先是主营业务为数据芯片的公司,该公司在数据芯片这一块有核心的竞争力。数据通信产品,比如交换机,路由器红火的年代,博通可谓‘春风得意马疾蹄’,日子过得是相当的红火。数据通信产品的一哥思科独领风骚之日,也是博通闷声发大财之时。

然而世界风云变幻,随着市场上数据通信产品需求的减少,思科的日子也没那么好过,博通也跟着倒霉。

博通后来在wifi方面发力,一度成为最大的wifi制造商。然而,毕竟wifi非核心芯片。

然后,博通在2015年被安华高(Avago),一家新加坡公司收购。当然了,名字仍然叫博通。

安华高的出身名门,源于惠普,主营业务为工业芯片。

所以,由此看来,今日之博通,已非昔日之博通。当然了,业务范围已经覆盖了数据通信和工业级芯片。

博通所垂青的移动芯片业务,仍然缺乏。

再来看看高通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高通的发家是依赖于CDMA的专利,包括后面的3G,4G专利,高通在专利这一块就收银子无数。无论是基站,还是手机,只要是用到了他的专利,就得给钱,而且是基站和手机数量越多,交的钱越多。我形容高通真的是‘躺着挣钱’。

高通还有一个利器是移动芯片,比如我们熟知的骁龙处理器。君不见手机厂商晒手机配置的时候,总会把骁龙处理器拿来炫耀一番。高通在移动的核心处理器方面,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03

前面说过,博通一直对移动芯片业务垂涎已久,想进入这一块业务,最快的方式,就是收购。那收购谁呢?可供选择的对象最好的就是是高通。

博通收购高通,我认为主要是基于三点原因:

第一点:优势互补。博通在数据通信和工业两个方面的业务的地位还是很强势的,而高通在移动通信方面的专利和核心芯片方面也有其独特的优势。收购的模式要么是大鱼吃小鱼,要么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博通如果收购成功,那么,业务将覆盖无线、数据通信(有线)、工业芯片三个领域。有了这三个,无论在企业网,移动网,还是未来的物联网,等于是通吃。

第二点:高通今非昔比。高通曾经是如日中天,可谓移动通信的霸主,但是今年来频繁遭遇到挑战。先是被诉专利垄断,后是其他公司如华为,苹果等移动厂商都建立了自己的专利,慢慢的通过专利交换来减少支付高通高额的专利费。

还有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像华为,苹果,甚至于小米都研发自己的移动核心芯片,减少对于高通核心移动芯片的依赖。华为的麒麟,苹果的A系列芯片,都向高通发起了赤裸裸的挑战。当这些大厂商慢慢不跟高通玩的时候,高通就难办了。

正是在这种局面下,博通出手,可能性最大。否则,如果是在高通最好的年代,难度势必高很多。

第三点:博通的有利时机。新博通成立以后,其CEO Hock Tan交出了不错的业绩答卷。2015年博通在被收购前毛利率仅仅约55%,而2017年第三季底毛利率则已达到63%。

今年以来,博通股价累计已经上涨50%。由此看来,新博通被投资人和资本市场都非常看好,其CEO得到充分的认可和信任。

截止写稿时为止,博通总市值1080亿美金,而高通总市值981亿美金。收购消息一出,两家股价都涨了不少。从这一点,还可以看出市场的期望。

04

说了半天,博通勾搭高通这事靠谱吗?

在我看来,牵手成功,是大概率事件。为什么这么讲,请让我来亮三点:

左一点:高通的态度。看起来,高通是拒绝了博通,但是仔细一琢磨,高通只是拒绝了博通的收购价格而已。我们来看看两个对话先:

‘你愿意吗?’‘我不愿意。’

‘你愿意吗?’‘我不愿意就那点彩礼就嫁给你。’

同样的求婚,同样的‘不愿意’,但是回答的内容多了几个字,言下之意就完全不同。

看了这两个对话,不言而喻,高通的潜台词是‘我不能这么便宜就卖了’,这是真的拒绝吗?

这个容易了,料想博通早就想到这一招,菜场买菜都要讨价还价呢,何况是并购这么大的case。

不就是钱吗?那不是个事。博通估计早就准备好了提价了,问题是提多少。

右一点:博通的决心。不得不承认,新博通CEO Hock Tan是一个资本高手。

2013年至2015年Hock Tan先后以4亿美金收购了InP激光器和探测器制造商CyOptics公司,66亿美金收购了存储芯片制造商LSI公司,以370亿美金收购了当时的博通Broadcom. 以致于业界称其掌管的Avago为‘收购’狂魔。

Hock Tan收购的特点是‘快,狠,准’。相信此次对于高通的收购也是‘蓄谋已久’的,而且是‘志在必得’。

下一点:高通的股东。高通的前25个大股东,有17家机构投资者,同时也投资了博通。这个就很微妙了。

所以,看起来高通是拒绝的,但是这种拒绝仅仅表现的权力者的意志。如果17家机构投资者联合起来,董事会也不管用了。

站在这些共同的机构投资者的角度,这笔收购能实现优势互补,还能实现规模效应,自然是利大于弊了,何乐而不为呢?

05

当然了,这么大规模的并购,遇到的阻力肯定不小。

不说两家还没有谈拢,还存在另外一个巨大的阻力是监管部门的审核。

首先是美国监管部门的审核。就博通收购高通这个案例来说,博通已经主动把总部从新加坡搬回美国,积极响应特朗普的号召,明显即使主动示好。两家美国公司之间的并购,相对于跨国并购,还是容易很多。

其次,还面临着其他国家比如我国的监管部门的审核。之前博通收购博科的case里面,业界就为是否能够通过我国监管部门的审核没有把握,这次并购的规模更大,显然更加艰巨。

一般来说,审核通过都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在于通过的条件。考虑到我国也在大力发展芯片产业,国家积极支持想清华紫光等发展核心芯片,不排除博通通过专利授权或者差异化竞争的方式,付出一些代价。

这忽然使我想起一个电影,它的名字叫《漫长的婚约》。

如果博通和高通宣布达成一致,到最后的整合成功,估计也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

06

联想到去年美国芯片巨头ADI以148亿美金收购模拟芯片制造商 Linear,还有很多10亿级,亿级的收购,完全印证了‘分久必合’的道理。

芯片行业非常特殊,研发周期长,前期投入高,需要一定的规模才能赚钱。

这个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进入的门槛非常高,即使进入了,活下来也很不容易。

过得好的时候也不能忘了将来,一部留神,市场需求减少,或者竞争对手的崛起,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

这个适用于当今世界霸主英特尔。近几年来,随着PC和服务器市场需求的减少,英特尔的日子也没那么好过了。

那么,问题来了,下一个大笔收购的主角会是他吗?【责任编辑/何维宗】

(原标题:博通为什么要勾搭高通,他们能牵手成功吗?)

来源:sina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封杀”华为后 这家美半导体巨头营收或少20亿美元
阻止博通收购高通只是特朗普打压中国科技公司的开端
占据上风的博通为何败给了高通?
“双通”并购案中,博通为何败给了高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