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不用吃翔了


萌宠圈,有一种斗士——泰迪,上怼天,下怼地,中间怼空气。

中国第一富二代王思聪,除了“国民老公”之外,还有一个响亮的头衔——娱乐圈纪检委书记,之所以有这个名头,是因为他经常看不惯什么就“怼”什么。

王思聪关于共享充电宝的“吃翔赌局”

不管是创业还是投资,或者经营网红,王思聪要算也应该是商业圈人士,并不混娱乐圈,但他为娱乐圈操碎了心。

从2011年嘲笑大S婆婆之后,他俨然就成了一个战斗分子,调侃本山是耍彪的农民;批天后王菲无知;吐槽陈妍希版小龙女像傻姑;笑范冰冰张馨予根本无作品,也不会演戏,成名全靠炒作……


既然是商业人士,关于商业圈的战斗,王思聪也没有闲着:

调侃俏江南老总装X;斥《我是歌手3》浮夸难听;吐槽《好声音》真人秀按剧本演……

另外比较有名的一次战斗就是,与聚美优品陈欧的一场关于共享充电宝的“吃翔赌局”。

今年5月初,聚美优品3亿收购共享充电宝企业街电60%股份的消息走红后,没多久,王思聪就发了一条朋友圈“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

王思聪用赌吃翔的成本,表示对于移动电源租赁模式的不看好。

9月底,一共享充电宝企业Hi电内部员工在网络晒出《调岗通知书》,并爆出Hi电全面收缩线下推广团队的裁员内幕。共享充电宝行业,显露出不好的信号。

10月11日,杭州共享充电宝企业宣布停止运营共享充电宝业务……

首家共享充电宝企业倒闭,让人思考

据乐电公司微信公众号透露,他们已收回所有充电宝设备,并提醒用户及时将未提现的押金提现。

回想半年前,乐电共享充电宝还像是一个活蹦乱跳,充满活力的孩子,其生长速度,让创业者、投资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今年4月,乐电的投资方杭州兔兔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楼莹莹在接受《杭州日报》采访时曾透露,他们当时在杭州铺设了300多个共享充电宝柜,“我们目前已布局了超过300个点,包括商场、酒店、KTV还有公交车站,充电宝数量近2000个。”

但短短半年时间,乐电充电宝就无疾而终,成为共享充电宝行业首个退出的企业。


在共享概念中,要数共享单车最为耀眼,从最开始的默默无名,到现在如火如荼。

共享充电宝是在共享概念大火之时开始做的,按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应该会发展得更好才是。而实际上,共享充电宝从一开始问世就遭到质疑、不被看好,王思聪赌约只是一个缩影。

共享充电宝,其实更像是蹭了共享概念的热点。

为什么共享充电宝不被看好?

首先,作为一种商业产品,尤其是租赁的产品,共享充电宝有天然的弱项——押金大于成本。

它不像共享单车那样,使用时必须暴露在阳光下、目光下,统一样式的单车不容易被据为己有,然而充电宝却不同,它必须小巧、方便携带,也就是便于藏匿。

好的产品设计能激发人性之善,坏的产品设计只能激发人性之恶。共享充电宝要想不激发人性之恶,就要在押金上做功夫。

移动电源一般由四大部分组成,分别是电芯、PCB电路板、外壳以及数据线,其中成本最高的两个部分是电芯和PCB板,而这些零部件成本大致如下:


目前,市场上移动式共享充电宝容量大多在6000毫安左右,由此可以推算出,一块6000毫安共享充电宝的成本为40元左右(不计算机柜、场地、运维等成本)。

共享充电宝企业要想保证产品被借出之后能被还回来,就要保证足够高的押金。市面上大多数共享充电宝的押金都在100元左右。

然而市面上50元左右就能买到一款规格相似的名牌充电宝,比如小米充电宝,质量也更有保障。

充电宝好不好用,方便不方便借还,本身就是用户的顾忌,再加上高押金,无异于雪上加霜。

其次,拿充电宝来说,充电宝本身是一个随时都可能灭亡的产品,只是一个过渡产品,并不是刚需。

而随着手机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手机运行内存增大、软件增多、屏占比增加、轻薄机身,这些功能的累加,让智能机功能强大的同时,却也导致手机耗电量增加,这的确给共享充电宝生存的空间。

然而充电宝有两个终结者:一是电池技术的革新,让有限空间电池容量增加;二是快充技术的革新,吃饭、喝咖啡的功夫,找个插头就能充满电。

随着手机功能完善,续航能力减弱的症状变现出来之后,在同质化的竞争中,手机企业如果在有限的空间内大大提升续航能力,就抓住了一个巨大的卖点。

当一部手机能够够让用户从早上玩到晚上的时候,充电宝就没了存在必要。而如今手机电池技术和快充技术,正在逐代进步。充电宝的存在空间,日渐缩小。

尤其是近期各手机企业发布的最新的几款手机,不论是电量还是快充,基本已经可以让用户在一天的正常使用中脱离充电宝。

共享充电宝,已经从最初设计的“刚需”,转变为救急需求。


2015年上半年,O2O火了一把,一大批企业从资本那儿获得好处;2016年,VR火了,又有一大批企业从资本那儿获得丰厚的利润……

2017年,共享概念火了,同样有一大批企业从资本那儿获得好处,但是马上就要到2018年了,共享马扎、共享篮球、共享雨伞等不断上演生生死死闹剧,就连共享单车也已经倒闭了3家进入洗牌阶段。

共享充电宝,本来就起步晚,落后了一大截,还能成事吗?

恐怕陈欧等人,基本不可能看得着王思聪吃翔了。【责任编辑/魏峰】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王思聪的泛娱帝国蓝图破碎 王健林和万达也救不了他
央视点名王思聪投资的游戏陪练平台涉黄!平台紧急回应
王思聪到底欠了多少钱? 熊猫直播开始破产拍卖
王思聪旗下熊猫互娱破产拍卖 市价逾两千元礼盒51元起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