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市场份额仅剩 0.68%,HTC离倒下还有多远?

【IT时代网编者按】因为错过了智能手机这趟快车,不可一世的诺基亚从巅峰上跌落下来,最终将自己的手机业务无奈地卖给了微软。同样的悲剧在4年后再现。与诺基亚不同的是, HTC搭上了智能手机这趟快车,却将一副好牌打稀烂。

据调研机构 IDC 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排名上,HTC 已彻底跌出前十,市场份额仅有 0.68%。受到影响,去年 HTC 营收巨挫 35%,并创 11 年来最低,同时落下 105 亿新台币的重度亏损。

然而噩梦还在继续。HTC 发布的最新月度财报显示,今年 8 月集团总营收为 30 亿元新台币,创下近 4 年来的最低月度收入纪录,同比收缩 54.4%。

因为借助在安卓阵营起步较早的优势,HTC 曾经在安卓市场一栏狂澜,特别是凭借自己推出的全球第一款搭载了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 T-Mobile G1,HTC 曾经在美国市场出尽风头。

并且采用 " 机海战术 ",以试图在高端市场与同苹果争夺市场,曾经以一月一部的速度发布安卓设备,但现在结果却是:几年过去了,苹果在手机行业中不仅是市值最高的公司而且利润也是最高的,而现在的 HTC 仅有着 0.68% 的市场份额。

在海外市场面对强势的苹果与三星 HTC 不得不将市场转入中国,让 HTC 没想到的是中国本土也存在着非常强劲的对手(小米、魅族、华为、中兴、联想),惯于海外运作的 HTC,最终也显得水土不服。

作为对自己失利的检讨,HTC 的高层不止一次表明自己的问题是出在营销之上。他曾表示 HTC 与别的品牌相比既没有高额的广告投入也没有大量的线下实体店面推广。

而然这可能并不是最重要的原因,重要的是 HTC 既不能像三星一样生产 CPU、闪存、内存、显示屏,也不能像苹果一样将供应链操控的炉火纯青,在面对专利官司时,HTC 只能忍气吞声,导致其零件生产成本无法降低,没有办法开拓更广的市场。

现在 HTC 在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仅有 0.68%,近期还有传言称,在 HTC 也在寻求机会变卖手机业务,而且与买家谷歌的谈判似乎已进入尾声。不过对于这些传闻,HTC还没作出任何回应。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HTC故计已经难以挽回颓势。据悉,HTC将会选择断臂求生,砍掉手机业务,而把重点转移到VR市场。

分析机构Canalys的报告显示,目前HTC已经和索尼、Oculus成为VR市场上的三大巨头,去年HTC Vive的出货量达50万台。只不过,以目前VR市场的规模和成熟度来看,HTC想要另辟蹊径拯救手机业务,有点勉为其难。【责任编辑/周莹莹】

本文整合自证券时报、唔哩头条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HTC区块链手机将有挖矿应用 但回本需一个多世纪
HTC已停止智能手机硬件创新:聚焦VR、寻觅5G终端机会
【人事】HTC任命新CEO 王雪红继续担任董事长
HTC手机败退:关闭京东淘宝旗舰店 一年未发布新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