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上线“余额宝”,马云你哭不哭?

【IT时代网编者按】支付宝和微信,霸占了中国移动支付的绝大部分市场,如今两家竞争越来越激烈,又越来越趋同:支付宝做起了小程序,微信做起了“余额宝”。没错,微信也要做“余额宝”了,只不过微信这个叫“零钱通”。


昨日,部分关注了“腾讯理财通”这一公众号的用户收到了一条推送——《微信支付新功能——零钱通》。这是微信支付新功能”零钱通“的首批白名单用户测试。

目前,零钱通需要成功申请后才能成为首批用户,申请通过率非百分之百。如果用户申请成功,将会收到通知,显示“您的零钱理财功能已成功升级为零钱通”。


据微信支付介绍,零钱通用户可以将零钱通里的钱直接用于消费,例如转账、发红包、扫码支付、还信用卡等。同时,当资金放在零钱通里不被使用时,可以自动赚取收益。


虽然先前微信就有一个名为“零钱理财”的业务,用户同样可以把零钱存入零钱理财中,但必须转入到相应的基金公司才有收益。如果要用钱,则需要从基金公司转回零钱才能使用,这个过程大概要耗费5分钟以上。

而这次零钱通的创新在于,在实现理财的基础上,零钱中那些已经被拿去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可以随时取出用于消费、发红包、转账等功能。如此一来,零钱通与余额宝的功能已经高度相似。

零钱通的交互界面,目前来看还非常简洁,只显示余额、收益、年化率以及转入转出功能按钮,当然,下方还有一个用户所选择的基金详情介绍页面。


点入基金详情介绍页面,在这里用户可以更换选择的基金品类,不同基金的7日年化率自然是不同的。


尝试向里面转入一元钱。在主界面点击转入即可,支付的过程和正常微信支付相同,转入成功后,主界面的余额便随之更新了。



这个时候,点击主界面右上角的选项标识,可以进入零钱通明细界面,可以看到零钱的转入转出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当成功开通零钱通后,以后给好友转账发红包啥的,在支付方式界面中可以直接选择使用零钱通支付了,这和支付宝也是类似的。

那么,与支付宝相比,零钱通的收益又是怎样的呢?


把资金从支付宝转入余额宝,就相当于购买了一款由天弘基金提供的名为“余额宝”的货币基金。由于余额宝是投资于长期存款、债券等相关地金融工具,金融工具的价格有所波动,每天的收益也会随之变化。

回首余额宝历史,最高收益率诞生在2014年1月2日,七日年化收益高达6.763%。再看当前,余额宝最新七日年化仅为4.054%,月平均收益率为3.9943%。虽然余额宝收益率仍处于下降通道,但长期来看也不会出现过大幅度的波动。


再看微信零钱通,此前零钱理财接入的就是一款名为“华夏基金财富宝”的货币基金,零钱通接入的依然是这款货币基金。从数据来看,目前显示近七日年化收益在4.135%左右,与余额宝收益持平。不过,余额宝当前最高限额已降至10万人民币,微信可能是趁机要和支付宝抢生意。

很明显,此次微信支付推出“零钱通”,就是要从余额宝的市场份额中分一杯羹的。

如今,无论是微信的使用频次上,还是线下扫码过程中,微信支付正在表现出强劲的生命力,逐步吞噬支付宝曾经的市场份额。双方的差距越来越小,此次零钱通的推出则是微信支付挑战支付宝的又一重要举措。


此前,针对货币基金,征求意见5个月后,《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正式被发布,其中余额宝因不符合200倍风险准备金的规定,必须进行调整。

而早在规定落地之前,支付宝早已两次调整余额宝限额至10万元,这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一些用户,而微信零钱通恰恰抓住了这个时机,趁机拉拢用户,抢占市场份额。

微信支付的迅速崛起无疑对支付宝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如果微信能继续保持这种势头,继续发展,支付宝的老大地位恐怕岌岌可危。【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整合自IT之家、氪星情报局、Monica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微信上线“余额宝”,马云你哭不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