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拍智能吴诗展:我要让每个医生旁边都有一个AlphaGo

“在下个10年内,我要让1亿以上的患者,都能享受到3甲医院的医疗服务!”

说这话的时候,医拍智能(原“拍医拍”)公司创始人兼CEO吴诗展一脸肃容,眼镜片后面闪烁着诚挚的目光,不由得让人为其崇高的“小目标”而肃然起敬。

医拍智能创始人吴诗展

8月7号,医拍智能获得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但吴诗展并没有显出多开心,他反倒觉得肩上的压力更重了——在他的统筹下,医拍智能的业务范围正在从OCR医疗单据文字智能识别向医学影像智能识别延伸。

医学影像识别,并非新学科,在近些年人工智能技术获得爆发式进步后,医学影像的判读也找到了一个人工智能的突破口,而医学影像智能识别的最大优点在于,它彻底解决了当前医生面临的最头痛问题,把医生从大量且繁琐的阅片(包括心电图、X光、B超、核磁共振等)工作中解放出来,在大幅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大幅降低漏诊率。

这是一项复杂技术,国内外都有很多实力雄厚的技术团队在攻关。对于一个只有50余人的小公司来说,或许相当难。但是,当中国医学影像界和图像识别两个领域内数一数二的牛人都聚集一堂,一切又另当别论。

从百度出来的“技术之星”

吴诗展,80后,大学就读数学专业,给人的印象是典型的理工男,话并不多,声调也不高,在带着严密逻辑思维话语的背后,始终带着真诚。

吴诗展非常有理性。他的职场轨迹,在高校时期就做好预置,此后,他沿着这条轨迹一步一步地走向今天的成功。

“对于一个人来讲,一生赶上这样一次浪潮就足够了。对于一个弄潮的年轻人来讲,最幸运的莫过于赶上一波大潮。”原Google公司研究员吴军撰写《浪潮之巅》中的这句话,给了大学时期的吴诗展极大的启发。而百度公司的成功,也让他看到了互联网带给中国企业的机会,他当时就给自己提出要求:一定要进百度。

2006年毕业后,吴诗展顺利加盟百度公司,赶上了百度最疯狂发展的时期。

在4年时间里,他作为百度商业数据库团队的负责人,管理竞价排名、凤巢、网盟等和营收相关的数据系统,经历了百度收入从每天十万元级别到千万元规模的豹变。

吴诗展在百度亦受到相当重视。在进入公司第二年,他就获得“年度最佳百度人”和“技术之星”的荣誉。据百度员工介绍,这两项荣誉非常难得,往往是500人中只有2人才能够获此殊荣。

有了百度这样一个优质平台,吴诗展的视野得到了极大拓展。他在对中国前100名互联网公司的研究后,他发现了一个趋势,从以新浪为代表的门户时代,到以盛大为代表的游戏时代,再发展到以百度为代表的搜索引擎时代和以淘宝京东为代表的电子商务时代,走在“浪潮之巅”的公司越来越“生活化”。

随着58同城、赶集网,以及美团、大众点评等垂直领域网站的快速走俏,也验证着吴诗展得出的结论。他动了去“更生活化”公司的念头。

2010年,吴诗展加入赶集网,成为公司首席DBA,技术保障部总监。此时,吴诗展也萌发了创业之心,他给自己的规划是:5年后成为创业公司高层,然后自主创业。

果然,2014年,他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与人合伙创办了中国首家挂牌新三板的区块链公司太一云,他担任CTO。第二年初,他顺从心声,真正以创始人身份,全身心投入医疗健康领域,成立了医疗大数据公司医拍智能。

吴诗展的人格魅力

在很多人眼里,从百度到赶集网到太一云再到医拍智能,吴诗展所在公司的规模和名气越来越小,这很不值得,但是,从技术部门主管到技术总监到CTO再到公司创始人,随着所处位置越来越更高,他能够更全面地审视行业发展,把握自身前途。

这一时期,互联网+医疗成为市场热点,投资机构也在蜂拥而至。根据蛋壳研究院的《2015 年中国互联网医疗投融报告》,2014 年和 2015 年互联网医疗领域分别获得 14 亿美元和 18 亿美元的融资,相较于 2013 年之前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吴诗展很早就有从医情结。虽然在大学里学的是数学,他对生命健康科学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希望有一天能够投身这个把人类从病痛中解救出来的神圣行业中来。

因此,创立医拍智能,也就成了吴诗展人生规划路途中的重要一段。而这段创业,又显示了吴诗展独到的人格魅力和管理才能。

独木难支。创业,首先要找的是合伙人。吴诗展希望医拍智能是一家高起点,有核心优势的技术公司,他必须找行业内数一数二的大咖为伍。

据其介绍,从一开始,他就把行业内的顶尖牛人搜了个遍,然后挨个挨个地去登门邀请。“行业内几个著名公司的技术大牛我都找过,一半以上的精英我都见过。”吴诗展说,“他们必须是比我更牛的人”。

经过了千分之一的筛选,最终,一些横跨医学图像和人工智能行业的顶尖人才,其中包括以联合创始人身份汇聚到了创业中的医拍智能:九三学社医药文卫委员会中央委员,中国心脏重症专家委员会青年委员,原好大夫在线医学总监杨劲松、清华大学博士,曾先后任职过微软亚洲研究院、欧洲微电子中心、百度OCR团队创始人杨琼、留美博士,原天津大学计算机教授,从事机器视觉、医学影像和信息安全研究,在影像分析、机器学习和认知计算方向申请了超过 40 项国际和中国专利的刘立等。

医拍智能拥有一只强有力的技术团队

找到行业牛人,不难;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让他们共同创业,也不难;团结一大帮牛人在一个锅里吃饭,才是最难。

作为公司主创者,吴诗展不愿多谈如何管理这帮技术大咖们,他只有淡淡的一句,“我选择了他们,他们也选择了我”。但是,创业道路上的另一个小细节,却真实地道出了他的待人之道。

医拍智能初创时期,正好赶上中国股灾,投资公司承诺好的投资被临时取消,医拍智能的财务在一段时间内陷入捉襟见肘。

“我把公司面临的困境和所有员工做了沟通,大家自主选择去留,愿意离去的,我推荐百度系创业公司,薪资上有接近翻倍的涨幅;愿意留下者,每个月保证有最低5000元的生活费。同时,创始人都不拿工资。”

一通谈话下来,只有两个人选择了离开。而吴诗展也兑现承诺,帮助她们找到了满意的“下家”。

人和人之间,最难是交心,当你在危急时仍然有人相信你,愿意和你同行,这才是最大的人格魅力。显然,吴诗展具有这样的人格特征。

每个医生旁边有一个AlphaGo

搭好了班子,团队也建立起来了,吴诗展开始认真思考医拍智能的发展战略。

之前,公司走的是2C路线,在移动端上推出APP,让病人自己在APP内完成图像识别,医拍智能从中收费。但是,研究市场后发现,保险、医疗等企业用户对于OCR的技术需求和付费意愿,明显高于单个病人,所以,在2015年底,吴诗展启动了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一次转型,从2C市场果断向2B市场转移。

医拍智能在医学图像辅助诊断和医疗单据识别技术领域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现在,医拍智能发展成基于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结合海量医疗数据,研发辅助医疗影像诊断识别系统。据了解,医拍智能在医学图像辅助诊断和医疗单据识别,现在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拥有40余项覆盖机器视觉、医学图像、数据挖掘等多个领域的国家专利。

医拍智能的化验单识别技术,就是基于深度学习的体系架构,使系统具备强大的抗干扰能力和自适应能力,它独创的医学版面智能分析,摆脱了传统方法对模板的限制,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776家三甲医院以及主流医院的化验单格式,支持检查上百种常见化验单识别,涵盖了3000多种化验单指标项的识别和解读,识别准确率达到97%以上,且平均每张单据的处理时间少于10秒。业界认为这项技术极大地提升了医生审读化验单的工作效率和准确率。

2016 年 10 月是一个标志性时刻,医拍智能创立了达芬奇医学智能研究项目组,专注于人工智能在中国医学领域的应用,以提高全行业医疗数据获取与解析能力,强力辅助医疗诊断治疗全过程。在医学影像领域,吴诗展把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对CT、MRI、PET、病理切片、眼底照片、超声等医学影像信息采集和分析上,以解决行业当前遇到的迫切难题。

以X光片为例,据美国疾控中心(CDC)估计,每年美国大约有1210万人接受乳腺X光检查,但根据美国癌症协会(ACS)统计,其中差不多有一半都有“假阳性”嫌疑。大量女性为了确信度选择接受乳腺活组织检查,而其中的20%都属于健康女性,同时活检结果正确率也只有60%-80%。

现在,医拍智能的医学影像AI系统将总结出的识别模式应用于医学影像,可判断影像中是否存在恶性肿瘤,准确度和判断速度超越传统方式。

据测算,医拍的智能CT辅助诊断平台,有效提升医生阅片速度30倍,漏诊率下降40%以上;另外,医拍的智能胸片辅助筛查AI系统,因为能直观地将X光图转译成诊断信息,极大地方便了医生快速对病人病情作出判断。经测算,每张胸片的读片时间仅为10ms,人工阅片量减少98%,肺部分割吻合度超过95%。

针对眼底病变筛查,医拍智能也可以快速识别眼底病灶,在13~15秒内完成一张眼底图片的病灶标记,在特定集上准确率超过97%。心电图方面,医拍智能在提升异常判断准确率中,智能诊断结果准确率达到96%及以上,而传统方法下的诊断准确率仅能达到68%。

行业数据显示,世界各国对放射科医生服务的需求非常急迫。从放射科医生的年增长率来看,仅中国和美国就只有2.2%和4.1%,远不及医学影像数据对应63.1%和30.0%的高速增长率。因此,对于所取得的创新性成就,行业有观点认为医拍智能对影像方面的分析在应用层面最具现实意义。

“我希望每一个医生的身边,都有一个AlphaGo!”说起这个愿景时,一向稳重的吴诗展,终于表露出一点小小的激动。而他的长远目标是:到2030年,医拍智能要成为世界一流的AI医疗公司,世界一流的AI大脑和世界一流的技术团队。【责任编辑/杨雅倩】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医拍智能吴诗展:我要让每个医生旁边都有一个AlphaGo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