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设了“扶老人风险基金”,原来阿里早做了这个

用商业机制解决道德问题,固然是一个新的思路,但必须注意“度”,它应该作为社会保障机制,不能沦为纯粹的商业行为。


据沈阳晚报报道,针对当前“老人摔倒而路人不敢扶”的不良社会现象,从7月1日起,由非营利性的公益慈善组织——辽宁省众德慈善基金会发起的“扶老人风险基金”正式设立,首期由基金会理事单位捐赠的20万元扶老基金已经到账,将用于扶老专项使用。

报道称,作为东北地区首个“扶老”基金,“扶老人风险基金”致力于聚焦社会见义勇为事件,为爱心人士提供周详的保障以及相关公益慈善事业,第一时间为紧急事件提供包括法律、医疗、经济等多方面的援助,减轻爱心人士的后顾之忧。

沈阳并非首家,也应该不是最后一家

其实沈阳“扶老人风险基金”并不是用金钱保障扶人者利益的首创者。早在2008年,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谈方就牵头成立了“中国好人网”,并把“帮好人”作为自己和网站的理念。

成立的最初三年,好人网就帮助了五十多名做好事的“好人”。2011年3月,好人网又成立“搀扶老人基金”,并承诺要帮助搀扶老弱的“好人”,遇到官司,好人网组织公益律师援手,失败了,好人网替他赔偿。2013年,“搀扶老人基金”介入四川达州3名儿童扶老人被讹事件,一时间社会广泛关注。

在此之前,好人网的“搀扶老人基金”一直都是公益项目,阿里巴巴率先将这一项目进行商业化。


2015年10月16日,阿里巴巴就在最新版的支付宝中推出了全新的保险项目--扶老人险,只需支付3元,一年之内可随便扶起跌倒的老人,支付宝对该保险的介绍是保障因老人等摔伤撞伤等意外,被保险人提供帮助后导致被误认为是肇事者,而需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的法律诉讼费用,赔偿限额2万,保期一年,并赠送全年的法律咨询服务。

据统计,上线仅三天的“扶老人险”就有2.6万人参与投保,其中,“80后”“90后”是绝对主力。在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城市,年轻人对于这样的险种还是比较支持和肯定的。

老人倒了,慢慢地就敢扶了

不知道大家是否记得,2006年的“南京彭宇案”。


2006年11月20日9时30分左右,南京老太徐寿兰在水西门广场公交站台等公交,由于两辆公交同时到站,赶着上车的徐寿兰老人不幸摔倒,恰好同时另一辆车下车的彭宇看到后便和路人陈二春帮忙搀扶,在徐老太家人赶到现场后,陈二春离开,彭宇则同其家人一起送老人检查。

经过检查,老人胫骨骨折。于是徐老太咬定彭宇撞了他,要求其承担医疗费用。双方协商未果,徐寿兰老人将彭宇告上法庭。

经过三次开庭,双方各执一词,徐老太一方出示了警方的询问笔录,而该笔论的真实性却存在多处疑点,遭到舆论质疑。而证人陈二春又不被原告徐寿兰认可,坚持事发时另一名扶助者并不是陈二春。

由于双方都对对方提交的证据提出异议,在经法院调解无效后,2007年9月4日,南京鼓楼法院对案件作出一审宣判。法院认为,本次事故双方均无过错。按照公平原则,当事人对受害人的损失应当给予适当补偿。因此判决彭宇给付受害人损失的40%,共45876.6元。

类似案件还有2009年许云鹤案,这两个事件曝出后,引起社会广泛讨论“是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

老人倒了,扶还是不扶?谁来保证好人的权益?

商业和公益双层保护,别再让好人吃亏了

支付宝的“扶老人险”的商业尝试,或许更多的是一种顺应热点的“利益算盘”,尽管通过社会保障的商业化运作来“反推”实现道德义务,多少让人有一种“道德滑坡效应”的担心,但这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思路:在利益层面上保障好人的利益,是否能在挽救社会道德的努力上发挥长效作用?

比如支付宝的“扶老人险”如果能够规范化操作,不失为“道德治理”的另一种有效途径,虽然这其中充斥着浓浓的商业气息,但我们却没有必要因为这是商家行为而抵触,不妨将其视为商家在实现商业宣传之用时,同时对社会尽到的一定义务。

用商业机制解决道德问题,固然是一个新的思路,但必须注意“度”,它应该作为社会保障机制,不能沦为纯粹的商业行为。而类似沈阳“扶老人风险基金”这样的公益慈善项目,更应该成为承担起“扶人心”事业的责任,并且应该大范围开展,只有这样,好人们才能勇敢地做好事,并且是为公益而做好事,“道德滑坡”问题才能早日解决。【责任编辑/朱艳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亿规模基金几乎全仓半导体,新秀基金经理遭大佬diss
亏了200多万,私募基金经理转送外卖!2个月升“副站长”
尴尬的天弘基金:净利润下滑 斥巨资自购基金浮亏超千万
资金大举涌入 逾300只货基收益率“破2”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