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小黄车:年底前投放2000万辆 网友:快别投了!快成灾了!

据路透社报道,ofo创始人、CEO戴威透露,该公司新一轮融资已接近完成,将利用融资继续迅速扩大单车投放规模,计划年底前公司单车投放规模达到2000万辆。而ofo现在约有600万辆车。

戴威称,预计今年底前公司将实现财务盈亏平衡,明年起经营收入将开始对资本开支有所贡献。

该公司计划至年底,在20个国家的200个城市,投放2000万辆单车,海外城市将由目前伦敦、新加坡等四个扩大至20个以上。

关于与摩拜合并的传闻,戴威表示,和美团点评、滴滴快的等合并不同,共享单车领域本身的获客成本就低,有盈利的基础,合并的欲望并不强烈。

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单车吗?

据中国自行车协会官网报道,2016年有近20家企业投放了约200万辆共享单车,而2017年预计投放总量极可能接近2000万辆。而业内人士表示,以往中国自行车年产量,投向国内市场的仅有2500万辆。

由此来看,中国自行车协会的预言要成真了。而单车市场,要饱和了。

但是,共享单车的成绩单是很好看的。

根据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单车市场规模达到12.3亿元,用户规模达到0.28亿人。预计到2017年,中国共享单车市场觃模将达102.8亿元,增长率为735.8%。

其中小黄车,算得上尖子生。

艾瑞最新5月数据显示,ofo月度活跃用户增长至6272万,相比4月,活跃用户增长率为53.3%。

如果我们按照这个比例折算,当ofo车辆达到2000万,月度活跃用户就会增长至2亿左右。

不管我们对共享单车的“需求”,是不是真的在1年间增长了735.8%,月活能不能达到2亿,这些数字、这种算法,在投资人面前是很有说服力的。

据IT桔子报道,2015年至今,ofo已经获得了多轮融资,其中在3月份ofo获得D轮融资达4.5亿美元,4月份又获得蚂蚁金服亿元及以上美元。

在接受最近一次采访时,戴威透露,公司新一轮融资正在进行,已接近完成,不过他未透露更多融资细节。

而ofo的最大竞争对手--摩拜单车本月宣布完成6亿美元的E轮融资。

博弈,讲究有功有防,ofo确实又该出手了。

ofo的跑马圈地太猛,网友和马路已经承受不了了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上海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表示,上海约可容纳60万辆共享单车,如今投放数量已接近45万辆大关。

而杭州,已有上万辆共享单车被弃之荒野。

根据颜色来看,荒野中以黄色和橙色共享单车居多。

按说共享单车,为我们出行带来了很多方便。之前共享单车刚推出的时候,很多人抱怨,白白下载软件,白白交了押金就是找不到车。现在没人抱怨找不到车了,而是抱怨车太多造成交通拥挤、治安肿瘤,抱怨最多的尤其是坏车、被涂改、被私人化的车太多。

而首当其冲者就是ofo。

关于ofo,各个平台网友的声音都比较统一:

戴威在参加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其实我们的盈利能力非常强,……我们大量的钱花在买车上,其实也不是烧钱,而是买了更多的资产。”

而此前据凤凰科技报道,4月1日在深圳召开的2017中国IT领袖峰会上,戴威表示,ofo共享单车目前的损毁问题,让他很担心。

对于ofo而言,损毁率过高的问题一直被行业所诟病。戴威也坦言,过高的损毁率对ofo的成本会有影响。

据3月份发布的企鹅智酷统计数据显示,ofo小黄车用户和摩拜单车用户上报车辆故障的比例分别为39.3%和26.2%,有人据此估算,这些自行车报废之后,会产生近30万吨废金属,将成为社会环境的重要负担。

持续性的让利营销和较高的维修损坏率,是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两大问题。不过戴威称,目前ofo的车辆坏损情况正朝好的方向在发展,维修率已由最初的两成下降至全国平均6-7%。

数据降低不降低自然可以张嘴就说,事实上,ofo小黄车易损坏这一现象已然成为共享单车领域一个不争的事实。在网友们吐槽ofo产品问题的信息颇多,管理混乱、产品体验差、阻碍交通……

网友们甚至调侃ofo是靠修车老大爷撑起来的运维。

当然,并不是因为ofo这一家就能构成共享单车乱象。摩拜和其他色系的单车同样“功不可没”。

之所以ofo成为众矢之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ofo在用户体验、定位防盗技术、运营管理等方面存在严重不足的前提下,不去解决相关问题,而是加强跑马圈地力度、野蛮扩张,势必要招致友商和广大用户的非议。

要知道,用户体验就是企业对用户尊重程度的最直观体现。企业需要发展,需要挣钱,但用户需要的很简单,就是被尊重。

(本文部分内容整合自搜狐科技、中国经济网、凤凰科技、金融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ofo小黄车宣布完成超7亿美元融资 阿里领投
ofo小黄车:年底前投放2000万辆 网友:快别投了!快成灾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