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炮轰美的“上瘾”,究竟为何?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宿敌众多,无论是否有竞争关系的,都有可能被她率性的“话语炮弹”一击即中。当然,最经常被她欺负的,就数友商美的了。


近日,董明珠在出席做客新华网“思客讲堂”,担任“创新路.工匠心”系列讲堂首讲嘉宾时,围绕中国“质”造展开了主题演讲。在演讲中,董明珠提及并炮轰竞争对手美的“一晚一度电”,声称这就是欺骗消费者,没诚信,让很多人上当,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讨论。

不过,董小姐已经不是第一次就“一晚一度电”这个宣传语来拿美的说事了。去年两会期间,她就面对中外记者揭美的的短,说美的“一晚一度电”纯属欺骗消费者,是典型的虚假广告宣传。



回顾董明珠的历史我们就发现,炮轰美的已经成了她工作中的一部分,或许在她眼中,“同行是冤家”是被奉之为圭臬的一句话。

可以说,董明珠讥讽友商时几乎毫无顾忌可言。在三个月前的“格力智能装备全球首发暨高峰论坛”上,董明珠同样发飙了。

她说:“我不评价别人几百亿元收购别公司的产权。一个企业是小偷,永远都是小偷,不可能当领导,因为它没有多大的胸怀,没有高瞻远瞩的思想,逐利而行,这不是中国制造业,特别是在供给侧改革的时代。”

虽然没有点名道姓,指出她心目中的“小偷”企业是谁,但听者心知肚明,董明珠所炮轰的,除了美的,没有其他。

因为,在“2014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董明珠针对小米和美的即将宣布的战略合作,就曾悻悻点评:“美的偷格力的专利,法院判你赔我两百万,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

格力和美的的宿怨由来已久。这种“冤家对头”关系,源于两者在商场上的白热化竞争,尤其是在空调领域。每次美的一有大动作,都有可能被董明珠“炮击”。

各个行业都有规矩,一般而言竞争对手高层之间很少互相攻伐以免结下私仇,基本上对待友商的态度要不就是不评论,要不就是随意附和几句,即便批评对手也不会用上这么多贬义词。

不过话说回来美的方面似乎对此早已司空见惯,董明珠每次“炮轰”,都让美的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这种被动挨打的局面,恐怕让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和掌门人方洪波极为不爽,但又没有办法。

的确,相对于董明珠的咄咄逼人,方洪波则是一个“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谦谦君子形象。多年来面对格力在各种场合对其的指责和攻击,大都选择了低调和隐忍。

但是,一直受欺负的美的,终于也有爆发的时候。去年3月,方洪波在上海的经销商大会上回应了董明珠的一番言论:

“去年年底春节前,格力员工举报我们,说我们学术造假,我们无奈被迫也举报格力、反击,我们也发了声明。不到迫不得已我们不会发声。现在我讲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件事,在获奖之前已经被多次举报,进行了多次评测,最后还是获奖了。我们持开放态度,欢迎国家任何机构、全世界任何机构来进行论证,我们不惧怕,关于这件事这是第一。


第二点,多年来格力在各种场合对我们进行指责和攻击,我们没有发声,低调、隐忍,美的1968年创业,到今天快50年时间,我们的产品为全世界服务,怎么能说我们是骗子?我们欺骗了谁?”

随后,方洪波还发了一条意味深长的朋友圈:“奔驰公司祝贺宝马100岁生日,左下角德文的意思是:感谢100年来的竞争,没有你的那三十年其实感觉很无聊。向竞争者致敬,伟大企业应有之胸怀!”

可以看得出,作为一个管理者,方洪波的做法显得尤其理智,彰显了一个企业家应有的素质,但至于是否有利于在与格力的竞争中处于优势,还不能一概而论。毕竟我们看到的是,在董小姐强大的攻势下,美的的品牌形象还是受到了一定的伤害。并且,越是被动,伤害似乎就越大。

所以,打造一个属于美的的“网红”,将董明珠怼回去,让被其“炮轰”的损失降到最低,目前或许已成为美的品牌建设道路上的一个紧迫课题。

其实,无论是美的还是格力,无论是雷军,方洪波还是董明珠,谁都是从那“野蛮生长”的时代走过来的,没有最好的模式,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模式,不必讥笑,不必烦恼。

真正的大品牌一定是个绅士,有“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飘逸和洒脱,而不是杀敌一千,自伤八百。所以,与其到处攻击竞争对手,不如踏踏实实做产品、服务用户来得实在。【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综合自金投网、法治周末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董明珠:格力不会照搬海尔的“人人都是CEO”模式, 那是一盘散沙
10次直播带货417亿 "直播女王"董明珠这次要与澳门合作
董明珠向雷军发新赌约:请提出行业目标
对话董明珠:我个人用分红还银隆的债,但格力得到了真实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