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联想成PC老大,华为好大的口气

【IT时代网编者按】或许,身为PC老大的联想现在还真没把刚起步的华为放在眼里。不过,以后就很难说了。


近日,在CES Asia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OO万飚发表主题演讲,同时还发布了三款新品笔记本电脑:华为MateBook X、E、D。

万飚表示,华为将在未来三年至五年的时间内超越联想、惠普和苹果等公司,成为全球最大PC厂商。

这是不是口出狂言,要看未来的发展。

2016年,华为进军PC 市场曾引发广泛关注,有人视其为PC市场闯入的一条“鲶鱼”,有人则闻到了一股危险的气息。

机会

受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冲击,PC不景气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根据Gartner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总计6,220万台,较2016年第一季度下滑2.4%——这已经是连续第十个季度下降,也是自2007年以来,PC市场首次出现单季出货量低于6,300万台的情况。

如此看来,PC市场的困境似乎没有尽头,华为此时入局确非最佳时机,但也并非全无机会。

Gartner调查发现,消费市场需求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消费者不愿意更换旧电脑,部分消费者甚至完全放弃使用PC,但在商业市场,PC仍是主要的工作设备。正如华为消费者业务副总裁徐钦松所说:手机、平板、PC有部分功能重叠,却不能互相取代。

现在PC产业之所以一蹶不振,一部分原因是市场饱和造成的,但更多的原因,是人们对笔记本电脑十余年产品形态没有根本性变化的不满。


事实上,由于Windows 8和Windows 10在系统性能上的优化,CPU的计算能力超出实际应用需求已经多年,对用户而言,新笔记本和三年前的产品在使用上没有多少区别,如果在产品形态、便捷性上没有大的突破,谁又会买一台几无创新的产品呢?

在没有汽车之前,人们的需求是“一匹跑得更快的马”,而汽车的出现,创造了一个万亿级的新兴市场。所以,产品的创新不足,才是PC行业持续下降的根本性原因。而创新,正是让华为在短时间内,成为一个现象级企业的关键原因。

有观点认为,在传统运营商和智能手机市场从增量之争转为存量之争后,华为要维持高速增长,应该在智能消费电子领域开辟新的战场,以更加丰富华为的“端”。

华为在2015年确定了企业发展战略是云(业务)—管(网络)—端(终端),显然,移动PC可以和华为已经推出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共用华为生态环境,通过互联互通构成三足鼎立之势。

其实,华为介入智能手机大战之时,三星、苹果、索尼、诺基亚、摩托罗拉、联想、中兴和酷派等打得不可开交,但华为依靠点滴创新,硬是做到了世界前三,中国第一的行业位置。如果把电信设备的“狼性文化”和智能手机上的“创新作派”,移植到PC业务,这未必不会将成为华为的又一个机会。

优势


在智能终端市场,华为已经成为仅次于苹果和三星的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培养了用户的品牌认知和用户粘性。可以说无论在技术层面和渠道端,华为入局PC市场都优势明显。

技术上,华为在研发上的投入有目共睹,据了解华为在过去10年间的研发投入达到约380亿美元。而据欧盟委员会2016年12月底发布的“2016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显示,华为以83.58亿欧元(608亿元)研发投入位居中国第一、世界第八。


相比而言,苹果公司去年全年研发投入为74.1亿欧元,世界排名第11位;美国制造业巨头IBM去年全年研发投入45.15亿欧元,世界排名第27位;互联网巨头BAT也只有百度上榜,全年研发投入为14.44亿欧元(71.8亿元)。

华为在传统渠道的优势也有目共睹,之前在移动产品建立的渠道优势也依旧为笔记本可用。

据资料显示,华为在全世界共有35000家零售店,其中国内占到11000家,亚洲则分布着6500家,欧洲有6200家,南美则有1500家。其实华为已经进入世界上170个国家,并且与第三方商店和运营商等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的合作伙伴数量已超过4000家,而这些同样可为华为的PC业务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设计上,MateBook借鉴了Mate的设计,奠定了高端路线的品牌优势,更符合商务人士的需求,与传统PC厂商形成差异化竞争。


此前华为Mate系列手机产品已成为国产高端机型的代表。针对高端商务市场的华为Mate系列的平板也表现不俗。选择MateBook这个名称,正是想借助Mate系列手机在商业上的成功和品牌形象打开高端市场。

高配版的MateBook X售价高达9988元,通过MateBook系列产品的拉升品牌形象,进而提高手机和平板的品牌溢价,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MWC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接受腾讯科技等媒体专访时曾表示:联想并不惧怕华为等厂商的竞争,多一个少一个竞争对手无碍大局。

“过去是进来的多出去的少,现在是进来的少出去的多。很多PC厂商或早或晚都要离开这一行业,前十的PC厂商离开这一行业都是很正常的事。”

杨元庆说,新的厂商进来将PC市场激活也未必不是好事,这会拉拢更多的消费者,让用户知道是否真的需要PC。

或许,身为PC老大的联想现在还真没把刚刚起步的华为放在眼里。不过,以后就很难说了。【责任编辑/朱艳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