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金融数字化转型引领者 华为开放生态加速建设云金融

【IT时代网&IT商业新闻网联合报道】 日前,华为在北京举办了以“新ICT,加速数字化金融转型”为主题的第五届全球金融峰会。来自中国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亚洲银行家、巴克莱银行、英特尔和Infosys等800多位海内外金融客户及行业专家出席。


华为企业BG金融系统部总裁刘利明认为生态化将是金融行业向云平台成功转型的基础与保障

在前年,华为提出了“连接万物”的口号,具体到金融领域,华为企业BG金融系统部总裁刘利民在本次峰会上向IT时代网表示,华为将用“平台+生态”战略,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SDN(软件定义网络)等ICT技术与平台,把金融领域内的资产、消费者和供应边更加紧密地连接起来,为金融机构打造架构灵活、分析精准、协作高效、渠道创新、管控安全的IT支撑能力;助力客户实现产品服务场景化、客户管理智能化。

刘利民先生2014年7月加入华为,领导华为企业BG在全球的金融销售组织。刘先生毕业于浙江大学,在加入华为前,曾在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服务多年,担任多个销售领导岗位,在ICT领域有超过21年的工作经验,并长期服务于金融行业客户。

刘利民举例说,在供应链中,银行就应该建立起开放的API,以实现包括内外部系统在内的所有系统互联,通过人脸识别、人身识别或客户行为识别等自然方式来识别客户,把客户和他们的资产实时连接在一起。

刘利民回忆说,当他还在念大学的时候,妈妈给了他300元钱,为了防止在火车上被抢,这些钱只好缝在裤子里。但现在,华为正在参与的金融业数字化革命,让人们进入无现金时代,个人财产安全达到空前高度。

在很多人眼里,华为是全球杰出的电信设备和移动终端提供商,但真正了解这家公司的人还知道,它在全球金融行业内也占据着不可忽视的地位,服务着全球300多家金融机构,包括全球“TOP 10”银行中的6家。长年来,华为与10多家全球顶尖金融机构和行业独立软件开发商开展联合创新,研究基于云计算与大数据的下一代IT基础架构,帮助金融机构从平台转型、产品创新、渠道服务三个层面加速数字化转型。在欧洲、亚太和俄罗斯等区域,华为进入了当地主流金融客户系统中。在中国,华为也成了国有4大银行的主流IT设备供应商。

未来金融机构将成为联接一切的平台

1997年,麻省理工大学媒体试验室主任、教授尼古拉·尼葛洛庞帝,在其著作《数字化生存》中指出:“数字化生存既是一种社会生存状态,还是一种生存的方式。”20年后的今天,“得数字者,得天下”正在变成现实。第三方市场调研公司IDC曾经对2000位跨国企业CEO做过调查,67%的CEO认为,截止2017年底,数字化转型将成为所在企业的战略核心。

如此多的CEO选择数字化转型,归根结底是他们为了确保自己公司在新的竞争形势和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作为最早与IT技术紧密结合的传统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来得比甚他任何行业更早,也更猛。

华为曾经联合德勤发布过《数字时代银行的转型与重塑》的白皮书指出,“对客户行为和预期的变化和新进入者,被认为是银行必须实施数字化转型才能顺利应对的两大挑战。”

第一大挑战是,随着互联网的应用和渗透,新出现的客户行为模式对银行业提出随时随地、知我所需、量身定制的新需求;第二大挑战是,新进入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不断蚕食银行价值链,在资产业务、负债业务和中间业务等3方面,拆分传统上由银行提供的一揽子服务。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曾经说过,“如果银行不改变,那我们改变银行”。

马云的话或许有些危言耸听,但传统金融行业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却在与日俱增,它们以往由商业模式为主的创新,不得不转向科技驱动创新。甚至有人认为,金融科技将彻底颠覆传统金融业,新兴的金融科技企业也将取代传统金融巨头。

自云计算和大数据在数年前开始风起云涌,数字化转型已成金融行业共识,全面深化数字化服务渠道、打造数字化金融产品创新、提升数字化洞察能力,构建与业务发展相匹配的技术平台是必经之路。这与IDC曾经指出的“数字化转型是中国金融行业的必经之路”的观点不谋而合。


亚洲银行家创始人&主席以理·丹尼尔用柯达的失败案例向金融业敲响警钟

在此次峰会上,亚洲银行家创始人&主席以理·丹尼尔(Emmanuel Daniel)也指出,金融业务将越来越由客户的选择,以及平台所决定,而非银行。金融行业如今强调使用人工智能、数据分析,以达至正确的客户群体。他还认为,机器学习和无人驾驶汽车等技术将对经济带来彻底的影响,并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这些都是未来金融机构需要考虑的。

在演讲中,以理·丹尼尔用柯达的失败案例向金融业敲响警钟。柯达发明了数码相机,发明了数字胶片,但因为企业没有跟数字化转型的步伐,这家世界上最大的胶卷公司倒在了数码相机普及的前夜。

华为的数字化金融策略

随着金融科技从支付渠道、贷款、融资、外汇等各个场景都为客户提供了新的服务方式,客户对金融服务的期望以及相应的行为习惯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但是,在开展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金融企业不得不面临两大挑战,一方面核心系统较为老旧,另一方面诸多新技术需要适配与应用。

为了帮助金融行业应对挑战、实现数字化转型,华为基于20多年来在信息技术建设和发展上的深厚积淀,通过与金融机构深入合作,积极开展联合创新,紧密结合业务需求,以重塑平台、重塑数据和重塑服务:通过传统封闭架构逐步向开放分布式架构转型,重塑平台;基于大数据技术洞察分析,实现精准营销和实时风控重塑金融数据架构;将视频协作能力融入当前电子渠道,打造全渠道服务模式;提供远程服务可视化和线上渠道整合共享,为用户营造多渠道安全一致的服务体验。

据了解,在大数据领域,华为推出了FusionInsight平台,招商银行基于该平台实现了精准营销和实时反欺诈。在精准营销方面,招商银行也可以像互联网金融企业,更加方便地存储和分析用户的各种交易数据,从而更加精准地把握用户喜好与需求,快速推出创新产品以及移动互联网式的金融服务,比如在招商银行掌上生活和手机银行上开展9.9元秒杀疯抢、9积分限时抢购等业务。在实时反欺诈方面,基于FusionInsight联合中软国际的方案,能够提供运算时长小于50毫秒、数据时间窗扣长达30天、复杂规则运算多达300条的业务效果,促进了交易风控从事后走向了事中,提升了风险控制能力。

同时,华为将视频协作能力融入当前电子渠道,打造全渠道服务模式;提供远程服务可视化和线上渠道整合共享,为用户营造多渠道安全一致的服务体验。

一言以蔽之,华为的数字化金融策略是“构建金融行业的平台+生态”。

做云架构的倡导者和推动者

无论是微众银行创新研究负责人姚辉亚所说的“云计算是金融科技创新的最佳交付方式”,还是英特尔全球行业解决方案集团金融行业总经理迈克·布莱洛克(Mike Blalock )称谓的“云上银行是未来金融业务创新的基石”,今日银行业在金融云方面的布局,都将深刻影响未来的金融服务,让传统银行实现富有意义的转型,具备强大的自我创新和全新业务能力。

华为中国企业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刘维明告诉IT时代网,大型企业和银行业比优较先考虑私有云的建设。在他看来,银行业本身有着虚拟化跟云化的需求,很多核心应用,核心数据,安全可靠的要求,以及监管的要求,会比较多地采纳私有云,因此,华为在数年前就和部分国有银行,并于近期和农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帮助它们搭建各自的私有云和大数据,还有做小机迁移这几个方面的解决方案。

刘维明于2012年2月加入华为公司,2016年8月份开始担任华为中国企业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刘先生作为资深高级销售管理人员在ICT领域拥有超过28年的工作经验。之前历任华为企业BG全球销售部金融行业副总裁和合作伙伴业务部总裁。

依据刘维明的说法,华为金融要做云架构的倡导者和推动者。而为了满足不同企业的需求,华为也有公有云服务,它会需要根据各个行业的业务需求,以及监管的需求来提供相关的服务。

华为的云平台目前已经部署在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农信城商和保险证券在内的很多金融客户数据中心内,当前以提升数据中心运维自动化、管理效率提升的私有云为主。


华为金融云已经部署在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和农信城商等金融客户数据中心内

近年来,华为一直在加大云技术向业务的投入,2016年下半年,华为和合作伙伴在广东农信将综合前置系统进行微服务分布式改造并采用云平台进行承载,打造出开放、弹性、可靠的综合前置云,市场需求响应速度从几个月降低到几周,应用可靠性和弹性能力大幅提升,中间业务敏捷上线,使得业务开发、上线时间(TTM)缩短到1-2周,实现了理财类、缴费类、财政类等多类中间业务的全面云化;此外,华为目前也在和包括招行、兴业、中信等银行在行业云领域展开合作,构建面向泛金融的IaaS、PaaS、SaaS金融云服务,协助客户构建新型商业模式。【责任编辑/杨雅倩】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